沈医概况

学校简介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沈医概况 > 学校简介

历史沿革。沈阳医学院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。前身为1949年创建的沈阳市立高级护产学校,1978年更名为沈阳医学专科学校,1987年升格为本科院校,2001年迁入新校区。

办学条件。学校占地面积48.8万平方米(折合732亩),建筑面积26.27万平方米,资产总值14.6亿元,仪器设备总值2.2亿元。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108万册,电子图书83万余册,中外文纸质期刊2237种,电子资源数据库19个。

机构设置。学校设有管理机构22个,教学机构21个,教辅机构8个,直属附属医院5所,非直属附属医院15所,教学医院36所,实习医院和实践教学基地88所,直属附属卫生学校1所。

学生规模。学校现有学生24091人,其中本科生10836人、专科生1522人、全日制研究生682人,留学生657人,附属卫校学生1502人,同等学力研究生435人,继续教育学生8457人。

人才队伍。教职工及医务人员4517人,其中校本部教职工951人,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78人,专任教师中博士占比达到58.4%,居省内同类高校前列。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4人,辽宁省“兴辽英才”5人,省“百千万人才工程”48人,省级教学名师15人,省优秀科技工作者3人,辽宁省特聘教授4人,辽宁省优秀教师8人。博士生导师5人,硕士生导师281人。

学科专业。本科层面,设有医学、理学、管理学和工学4个学科门类27个专业。硕士层面,设有基础医学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两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临床医学、公共卫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,涵盖25个二级学科和领域。博士层面,学校与中国医科大学、辽宁中医药大学、大连医科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。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,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7个,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1个,辽宁省特色专业3个,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。

科研创新学校拥有一批高水平科研平台,建有辽宁省重点实验室8个,辽宁省新型智库1个,沈阳市重点实验室11个,沈阳市临床医学研究中心4个,沈阳市工程中心1个。与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建“沈阳医学院科技成果转化中心”。与中国解剖学会合作共建沈阳市学会服务站,推动生命科学领域前沿学术创新。人体科学展览馆为省、市科普基地,中医药文化馆为沈阳市科普基地。

人才培养。学校坚持“培养面向基层、理论基础扎实、实践能力强、德才兼备的应用型医学相关人才”的办学定位,多年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以第41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聂淑娟、“长江学者”王克威等优秀校友为代表的八万余名应用型医学人才。

国际化办学。学校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。2004年,经辽宁省教育厅批准并报教育部备案,学校成为来华留学生培养基地,为辽宁省首批招收自费来华留学生的院校之一。2013年学校通过教育部医学教育质量认证,是全国第15家顺利通过认证的医学院校,教学质量得到国际认可,并被载入世界医学教育名录。先后有来自64个国家的2220名留学生在校学习。已有十四届共1542名留学生顺利毕业,毕业生回国参加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达73.2%。2021年获评“辽宁省来华留学教育先进单位”,2023年获批“辽宁省高校国际化水平评估试点学校”。

文化传承。注重医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紧密结合,秉承“博学洁行、厚德济世”的校训,凝练了“美丽、和谐、活力、现代”的办学理念,形成了“埋头苦干、团结拼搏、追求卓越、勇创一流”的新时期沈医精神。坚持文化育人,深入开展全员专业志愿服务,荣获第十八届“挑战杯”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,这一成绩得到共青团辽宁省委来信祝贺与高度肯定。

办学成近年来,学校围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水平,积极推进办学治校的重点工作,在教育教学、师资队伍、科研创新、办学条件、附属医院建设等方面不断提升。我校大学排名连续攀升,位列软科中国医药类大学排名榜第50名,在全国大学排名中位列第334名,居沈阳市属高校前列。2007年荣获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“优秀”,2013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,2017年被评为辽宁省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示范高校,2020年获评“辽宁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先进单位”。

附属医院。附属中心医院(第一临床医学院)不断筑牢沈城西部区域医疗卫生服务龙头地位,获批辽宁省综合类区域医疗中心,成为全省8个综合类区域医疗中心之一,2022年度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B+,位列市属医院第一名;开放床位2000张,省级重点专科10个、市级重点专科13个,为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;医院为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、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基地和考官培训基地、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沈阳分中心、国家显微外科技能培训中心、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、国家药师培训中心、国家级胸痛中心、高级卒中中心、国家首批肺癌规范诊疗质控试点单位、国家银屑病规范化诊疗中心。先后荣获全国医疗保险服务规范示范医院、省市文明单位、省卫生系统规范化先进集体、市“十佳医院”、市五一劳动奖状、沈阳公共服务百姓口碑榜金榜单位。荣获2023年中国技协·超级显微外科血管吻合技能大赛资深专家组一等奖。附属二院(第二临床医学院)开放床位1325张,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个、市级重点专科6个,依托“国家级房颤中心”、心脏大血管外科等省重点专科,形成了鲜明的发展特色。医院是沈阳市心血管病医院,附设有沈阳市心血管病研究所和心脏介入中心,同时是全国急性心肌梗死救治项目辽宁省直接PCI医院、高血压专病医联体沈阳市分中心、国家卒中急救地图定点医院、沈阳市心血管病质控中心和胸痛救治联盟盟主单位。连续两年获评沈阳市“十佳医院”,先后获评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、辽宁省文明医院标兵、卫生系统行风建设优秀单位、教育系统先进党委。15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均为集医疗、教学、科研、预防、康复为一体的综合性医院,充分满足人才培养需求。